何幸

那是风,不必追了

【一下】你好,袁今夏

❤现代au,


❤❤警察袁今夏✘警察陆绎,


看小品《你好,李焕英》有感,


以女儿的视角陈述袁今夏和陆绎的一生


————————————————————————————






我妈叫袁今夏,


是个兢兢业业的人民警察,


风里来雨里去的那种。



我爸叫陆绎,


是个人帅心狠的警察头头,


动不动就掏枪的那种。



我妈是个孤儿,五岁的时候被奶奶从福利院领回来的。


我曾经偷偷问过奶奶为什么在那么多小孩子里独独挑出了我妈,奶奶后来也悄悄的告诉我:“因为你妈最能吃,一顿饭至少三个馒头打底,看起来好养活。”



我妈在遇见我爸之前是个实打实的不婚主义者。

她自诩上的厅堂,下的厨房,换的了灯泡,修的了电脑。


当然,在遇见我爸之后,这些技能通通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在外捉贼动不动就掏刀肉搏的人,回到家连个杯子都端不动。


我真是信你个鬼喽。



我爸和我妈是因为一起案件相识的。


我妈带着五六个组员在酒吧乔装蹲点了一个多星期才见着那个连环杀人犯,正想着一拥而上将其就地正法,却被角落里一桌子正喝着酒的人给截了胡。


那波人里面首当其冲的就是我爸。



我爸是刚被调任到警局的刑侦组长,我妈的顶头上司。


我妈爱财惜命的很,为了钱忍气吞声了小一个月才堪堪消气,当然在背地里偷偷拉着杨岳叔叔骂我爸这事儿除外。


这件事情在他俩结婚以后经常被我妈拎出来翻几遍,但总是被我爸一个吻又堵了回去,如此反复,乐此不疲。



有一次我妈和我爸一起出任务抓一个贩毒团伙。


他们日夜颠倒的追了好久,好不容易找到藏匿的窝点,正想着一举拿下的时候,其中一个慌不择路的罪犯用枪抵着一个小姑娘做人质来威胁警察撤退。


为了不让犯罪分子得逞,我爸安排其他人埋伏在四周围追堵截逃窜的罪犯,他只身犯险深入敌后从而营救人质,而我妈负责在下面跟罪犯对峙,转移他的注意力为我爸争取时间。



“妈,那你当时害怕吗?”我听着我妈讲这段故事时忍不住问道。


“我怕的要死,握着喇叭的手里全是汗,”我记得很清楚,我妈说到这里的时候转头看了看老爸,见着那人安然无恙,这才放下心来继续同我讲,“但是我当时都想好了,要是你爸牺牲了,我也就一起跟着去了,所以就不怕了。”



我爸在那次任务里中了枪,在ICU里躺了整整三天,我妈进不去,就只能趴在玻璃上往里边瞅,累了就在地上坐一会儿,就这样隔着一道墙不眠不休的陪了三天三夜,直到我爸脱离生命危险。


我爸醒来的时候是在转到普通病房的第二天傍晚,我妈就那么死死的握着他的手靠在床沿睡着了,昏黄的余晖映在她的脸上,岁月静好。


“我在那一瞬间笃定,此生定要娶她为妻。”我爸满眼爱意的盯着我妈忙碌的身影,如是道。



我爸是在一个暖风徐徐的春日向我妈求的婚,用一双紧张到颤抖的手替我妈稳稳的戴上了戒指,然后在大庭广众之下把羞得冒热气的某人拉进怀里,毫不犹豫的吻了上去。



我妈是在婚后的第三年有了我。


我妈是个神经大条的人,把胃口不好当做肠胃不适,把月事推延当做冰激凌吃太多,把身形显胖当做夜宵太频繁,直到在出任务的途中晕倒被送去医院,才得知自己已经怀孕两个月了。


这件事儿把我爸吓得不轻,平日里素来沉稳的一个人踩着拖鞋就冲进了医院,拉着医生问了好些注意事项,生怕我妈出一点意外。


我爸担心我妈忙起工作太拼就忘记了自己怀孕的事情,于是先斩后奏的给我妈请了产假,最后我妈以一个星期的冷战取胜,改成了在办公室里待着办公,省去出外勤。



我是个早产儿。 

 

我妈在家待不住,总想着左边走走右边晃晃,有一天我爸出外勤不在家,我妈听见楼下有人放着喇叭卖冰糖葫芦,顿时嘴馋的不行,抚着肚子慢悠悠的下楼买糖葫芦吃,没成想下楼时踩空滚了下去,好在隔壁吴大妈听见声音,赶紧打了120把我妈送去了医院,这才堪堪保住了还在腹中的我。


我爸赶到医院的时候,我妈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正安静的躺在病床上,看着一旁白嫩嫩的小姑娘睡的正香。他一生果敢决绝,唯独在那一刹那犹豫不决,踌躇了好久才敢颤抖的走上前,跪在病床旁紧紧的握住我妈的手,生怕她下一秒便没了生息


“陆爸爸,以后请多多指教了。”我妈拽着我爸的手她不愿看他自责愧疚,只愿他一生喜乐安宁,幸福安康。



我自小到大抵抗力总是不好,一遇到什么刮风下雨总得首当其冲病一场,长得也消瘦,任由杨岳叔叔怎么变着花给我做好吃的,身上就是不长一斤肉。


我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工作之余总是偷偷缠着杨岳叔叔学做饭,手上被油烫了好些水泡,回了家却一声不吭的给我做她新学的菜式。


我妈做饭真的是没什么天赋,不是忘记放盐就是加多了酱油,难以下咽的很。直到我后来不经意看到我爸偷偷的给我妈抹烫伤膏时,我才猜到了些许来龙去脉。


自此以后,凡是我妈做饭,我爸和我总是不谋而合的多夸赞几句今天的菜式,哄她开心。



我小的时候总喜欢坐在我爸肩膀上,胳膊学着翅膀舞动,嘴里还一边喊着“飞高高”。这个习惯直到我八岁时在他肩膀上乱晃,结果导致我爸闪了腰,被我妈一边擦红花油一边骂他死要面子活受罪为终点。



我爸是我的父亲,也是我的盖世英雄。


但我妈于我而言,有时并非母亲,反而更像姐妹。


我们经常窝在一起追星,她还偷偷塞给我钱让我帮忙买某某明星的海报,被我爸抓了现行就一股脑的推给我。


好几次我考试成绩不理想,我妈就帮着我一起伪造假成绩单瞒天过海,主要是瞒过我爸。结果最后计划败露,我被罚了好几张卷子外加一顿晚饭,但我妈就只被减去了当天下午的桂花糕。


此等事迹,数不胜数。


我妈陪着我一起成长,我爸陪着她做个小孩。



我去外地上大学的前一天晚上,我半夜起来上厕所,却看见我爸一个人躲在阳台抽烟。


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我爸转过头时眼角闪烁的泪光,还有那个温暖无比的拥抱。



我爸说:“你妈妈她生你的时候九死一生,我却不在她身旁……我实在是太爱她了,才会这般的爱你,你一人在外记得照顾好自己,别让她担心。”


我在很多瞬间都庆幸自己生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家庭里,因为有了他们,我才真正学会了相信爱情。



我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更不是一个称职的女儿。


外面的世界太过精彩,我总是在追逐自由的路上奔跑,却在气喘吁吁停下的时候才发觉,真的自由其实是归家。


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再一次见到我妈是在一方骨灰盒中。


我第一次如此细致的打量她的眉眼,竟是在那张黑白相片上,亦是此生最后一次。


我妈那日去超市买菜,正正遇见劫匪挟持一个小姑娘,她为了救下那个小女孩,被刺身亡。



我是在上班的途中接到我爸的电话,当我买了车票赶回家时,只剩下一方骨灰盒和一个空荡荡的家。


我是在那一刻才发觉我爸眼角的皱纹和寥寥的白发,他一生坚强,却抱着我妈的照片落了泪,一夜白头。


“她前些天还惦记着要给你打个电话,好久见不着你,心里惦记的很。”


我爸一生未再娶,伴着那方充满我妈气息和记忆的房子里,跟他的孙子继续讲述他和我妈的故事,用一生去怀念一个人。




那晚我做了个梦。


在梦里,我遇见了年轻时候的她,她很爱笑,也很勇敢,和我记忆里的影子一模一样,一样的阳光,一样的热爱这个世界。



我曾经问“她:“妈,你为什么这么爱笑啊?”


“因为妈生了你啊。”



她回过头定定的看着我,拉着我的双手问我是谁。


我说,


你好,袁今夏,


我叫陆淮,


是你的女儿,


我和我爸都很爱你。







子欲养而亲不待,


不要让自己的一生总是在不断地弥补遗憾中度过,


不要总是追逐于远方的自由,


记得多回头看看,


有时候,


家才是真正的自由。



❤这篇文章是我看小品《你好,李焕英》有感

❤感谢喜欢这篇文章的你们

❤欢迎评论,再次感谢










评论(8)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